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主要任务

2018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在学院党委省纪委驻省体育局纪检组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强化作风纪律整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为学院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认真落实十九大关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战略部署,着力在谋准、做实上见行动、出成效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协助学院党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开展专项巡察等方式,定期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每周四专题学习制度,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从思想上、行动上、效果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三是加强基层调查研究。以各系(部)、各单位(部门)中层干部为主,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和走访调研,了解党员干部的“工作态”和“生活态”,听取和吸纳他们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各系(部)、各单位(部门)至少调研一次,实现年内全覆盖。四是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觉悟和党员意识。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协助党委切实履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

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一是建立责任传导机制。召开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部署,提出工作目标,制定落实措施,明确全院各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实现层层传导,层层扛起责任,确保党委各项部署落地生根。二是健全完善学院党委巡察监督制度性安排。通过开展专项巡察监督,及时了解掌握学院反腐倡廉和重点工作部署执行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落实整改,推动学院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到实处。三是充分发挥院纪委委员和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的作用。通过参与协助纪律审查以及参加专项巡察监督等方式,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履职尽责的能力。四是聚焦“七个有之”,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严肃性。按照“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制度,对执行工作不力、出现违规违纪问题的,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五是每季度定期梳理重点岗位处级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情况,建立干部廉政档案资料库,实现动态更新。

三、强化作风纪律整治,维护学院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真抓真管、敢抓敢管、常管长严,从具体事项和工作环节入手,抓早抓小抓倾向,最大限度预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出问题、被问责,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一是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规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对标对表,始终紧跟看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维护和保持学院良好政治生态。二是健全作风纪律建设常态化机制,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成果。既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关键时间节点,又坚持经常化、常态化,坚持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同时盯紧管理、科研、基建、招生等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发现有关问题线索,快查快办快结,点名道姓曝光。三是拓展深化“全面整改”成果,突出重点,开展“四查”一查资金支出,全面监控公务消费资金来源与去向。二查制度执行,着眼于“全面整改”中制定的相关制度规定落实情况,严格检查,到人到事。三查工作作风,深化对工作不负责任、表里不一“两面人”、懈怠拖沓“推绕拖”、精力不集中盯不死的作风纪律整治。四查领导责任。从查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入手,对落实学院决策部署执行不力、进展缓慢以及出现问题造成影响和后果的,倒查责任、追究问责。

四、坚守职责定位,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年活动

重点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综合改革部署,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检查,坚持以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为导向,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监督执纪问责行动,确保学院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一是加大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力度,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质量。以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为监督重点,按照中共河北体育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试行)》,对遵守党规党纪方面出现的小问题、小毛病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说话、敢黑脸、敢担当,及时运用提醒谈话、函询、诫勉谈话、通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以及其他党内常态化政治生活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发现违纪违法的,绝不姑息迁就,按照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印发的《问责工作实施细则》,严肃追究问责,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发挥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的作用。二是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两面人”,冲着问题抓作风,盯着问题强纪律,特别是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说得到做不到、工作敷衍拖沓等突出问题,认真监督、盯紧整改、强化追责。三是落实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对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各项政策和各个环节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四是加强对换届纪律与换届风气的监督检查。认真对照中央“九严禁”、“五不准”换届纪律规定,在党委换届、纪委换届工作过程中,强化会风会纪教育,强化舆论引导,强化追究问责,确保换届期间风清气正。五是落实好省纪委和省纪委驻省体育局纪检组、驻省教育厅纪检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转交、移交问题线索的处置工作,精益求精、不折不扣完成上级纪委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六是坚持专职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以加强学院纪委(监察、审计室)的专职监督带动其他监督,畅通广大教职工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五、加大审计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加强学校内部审计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河北体育学院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河北体育学院建设工程审计管理办法》、《河北体育学院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实施办法》、《河北体育学院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管理办法》、《河北体育学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等项制度,严格审计程序,规范审计行为,促进审计工作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

六、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加强学院纪检监察自身建设

一是全面加强学院纪检监察工作。按照学院党委《关于加强学院纪检监察工作推进纪检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冀体院党字[2017]53号)部署,结合党委、纪委换届,协助党委统筹考虑、有序推进、抓好落实。二是不断提升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水平。加强学习研讨,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实践中,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办好《纪检监察工作学习交流专刊》和“体院清风”微信群,以此为载体,发挥好强化学习、推进宣传、营造氛围的作用。三是继续加大学习教育和培训工作力度,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工作能力,促进严细深实快作风的养成。四是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内部工作制度。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