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河北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工作报告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7年1月18日)
梁 惠 玲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月18日至19日上午在石家庄举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梁惠玲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我代表中共河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分析形势,凝聚共识,研究部署2017年全省纪律检查工作任务。今天上午,省委书记赵克志作了讲话,为我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回顾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带领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中心任务,坚守责任担当,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创新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力开展“清仓”行动,加强换届纪律监督,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实现八届省委巡视全覆盖,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出新步伐。省第九次党代会对过去五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后五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纪律检查工作意义重大。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用担当诠释忠诚,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一、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重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实至名归、众望所归。我们必须要把拥戴、维护、捍卫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首要的政治纪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这里所说的一致,不仅是令行禁止上的一致,而且是思想上高度自觉的一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王岐山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律检查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要向党中央看齐,把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学思践悟,把握核心要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在工作中。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的形势判断,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任务,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的认识,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严格要求,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目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尚未根本转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的党组织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有的忽视日常管理监督,不注重抓早抓小,纪律还没有真正严起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实践中有待深化。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管党治党责任不清、担当不足,雷声大、雨点小,压力传导不下去。去年“一问责八清理”中,被问责的领导干部涉及党的领导弱化68人、党的建设缺失21人、全面从严治党不力245人。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禁而不绝,不收敛不收手的贪腐行为潜滋暗长,为官不为、庸懒无为现象比较突出;有的基层干部肆无忌惮、顶风违纪,群众反映强烈。有的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缺位,“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该报告处置的不及时报告处置,该问责的不去问责。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作风不严不实、不深不细,思想认识水平和把握政策能力亟待提高,个别人违反审查纪律,压案瞒案、跑风漏气、以案谋私。2016年省市两级共处分纪检监察干部38人,其中撤职以上重处分5人。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形势的判断要多一份冷静清醒,保持坚强政治定力,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务实重行,持续用劲加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加强对准则、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党内政治生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守党内监督专责。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是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成果。各级纪检机关要加强对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有力保障。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同违反党的纪律行为作坚决斗争,对搞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分散主义,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的,要严肃查处,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党内谈话、考察考核、述责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等制度,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特别是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领导干部对于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应当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清楚,如有问题要深刻认识、迅即整改;受到诫勉谈话的,应当说明整改情况,接受组织监督。
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在党的全部纪律中,政治纪律永远排在第一位。不管违反哪方面的纪律,发展到一定程度,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说到底是破坏政治纪律。纪律检查各项工作,都要注重从政治上看待问题,从大局上把握问题。在巡视监督、执纪监督和案件审理工作中,要把贯彻准则、条例情况作为重点,突出“五看”:看是否存在理想信念不坚定,不注重理论学习,政治意识淡漠,奋斗精神缺失,甚至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与共产党人的信仰背道而驰的问题;看是否存在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七个有之”的问题;看是否存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去产能、污染防治、脱贫攻坚、“放管服”改革和廉洁筹办北京冬奥会等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搞变通的问题;看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看是否存在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不经常的问题,确保准则、条例贯彻执行。
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紧紧围绕换届期间容易发生的突出问题,抓住产生党的十九大代表、市级领导班子这个重点,落实党中央“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的要求,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挡在门外。认真梳理排查省管干部、重点市管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建立并及时更新廉政档案资料库,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疏浚干部队伍源头。
三、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
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保持恒心和韧劲,抓常、抓细、抓长,推动作风建设风化俗成。既要紧盯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老问题,又要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密切关注新动向,不断采取新招数,以小见大、以小带大,越往后执纪越严,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应当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畅通监督渠道,运用科技手段,提高发现问题效率和可查性。发挥职能部门优势,形成工作合力。
认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着眼于强化监督、标本兼治,重点开展“四查”:查资金支出。针对“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全面监控公务消费资金来源,重点查纠套取资金、乱摊派等问题,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切断违规消费的“财源”。凡是设有“小金库”的,一律追究单位主要领导责任。查制度执行。对办公用房、公车管理、公务接待、会议文件、生活待遇、婚丧喜庆等制度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严格检查,着力解决制度执行力差的问题。查工作作风。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大力整治“文山会海”,严肃查纠脱离基层脱离群众、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特别是精神不足、能力不足、担当不足、落实不够等问题。查领导责任。围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重大决策部署,对进展缓慢、工作不力以及出现问题的,倒查责任、严肃问责。对发现问题线索多、交办线索查否率高、群众反映强烈的,要突击检查;对查否问题线索被上级查实的,要严肃问责。
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紧密联系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措施执行情况,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把制度建设的过程作为深化认识、增强执行力的过程,以制度管人管事,为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提供制度保障。
坚定文化自信,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深入推进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深入挖掘西柏坡精神、唐山抗震精神等蕴含的廉政文化,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汲取河北家规家风、乡规民约、官德箴言等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引导干部群众崇廉尚廉、向善向上,让新风正气在燕赵大地蔚然成风。
四、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强化“不能腐”,促进“不想腐”
深化问题线索“清仓”行动,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按照“四类处置方式”,加大问题线索办理力度。对市县换届涉及问题线索要优先处置,保障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要摸清各地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情况,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要体现政策策略和方式方法的针对性、灵活性,用好谈话函询,建立谈否函否重点抽查机制,把执纪审查重点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上,实现设区市对所辖县(市、区)市管干部立案全覆盖,强化第三、第四种形态震慑效果。开展“天网2017”行动,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加大对“百名红通”人员的追逃力度,力争取得突破。
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市县乡党委、纪委及有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紧抓住土地征收、教育医疗、社会保障、行政执法、惠农政策落实、“三资管理”,特别是扶贫等重点领域,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挥霍浪费、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坚决推动整治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的“村霸”和宗族势力。加强对问题反映集中县乡的巡察、督查,加大交办、督办问题线索力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对查否的问题线索由上级纪委抽查,一旦查实严肃问责。运用好“百村调查”成果,将涉及的问题细化分解到相关地区和部门,督促切实加以解决。对基层党委、纪委管党治党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要严肃问责。
严把案件质量关、安全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确保所办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的有机统一。认真开展案件质量大检查,重点检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类、“四风”类、责任追究类等案件办理情况,着力解决在审查、审理程序以及实体、文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确保办案安全作为政治要求、政治责任、政治纪律,严格依纪依规、安全文明办案,坚决守住不发生事故的底线。
用足用好反面教材,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对典型案件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发挥震慑作用。健全实施“一案双查”“一案双报告”制度。深刻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查处的典型案件,督促发案单位查找症结、健全制度、堵塞漏洞。系统整理、充分利用《忏悔录》,在各级党校开设警示教育课程,能公开的都要公开,发给原单位党委(党组),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五、强化压力传导,以强有力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层层传导压力,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各级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针对责任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抓住“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强化明责、确责、督责、考责、问责,构建推动责任落实的完整链条。要修订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明确班子集体、党委(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党委各组成部门和纪委(纪检组)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责任。细化责任清单,签订目标责任书,确定目标任务、完成时限、落实措施及责任人,加强对履职尽责情况的检查考核。把检查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和监督执纪重点,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约谈,重点约谈党委(党组)“一把手”,督促各级党组织限期整改。下级党委(党组)要定期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主要负责人要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年底组织责任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党委综合考核重要内容。建立落实责任纪实制度,全程记录、全程留痕,纠正虚化弱化现象。
发挥问责利剑作用,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认真贯彻问责条例,制定我省实施办法。问责利器不是摆设,必须较真碰硬。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在贯彻执行上下功夫。总结“一问责八清理”经验,建立“问责+清理”长效机制,紧盯巡视和纪律审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面查问题,上面追责任,运用好“四种形态”,推动标本兼治。今年,重点清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四风”问题、违规选人用人问题,工程项目、房地产开发、政府采购、国资监管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突出问题,政事不分、政企不分、政会不分问题等。对失职失责的,要敢于问责、曝光典型问题。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各级纪委每年要盘点问责情况,推动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落到实处。
六、深化政治巡视,不断把巡视工作引向深入
立足九届省委任期巡视全覆盖,确保开好局、起好步。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制定《中共河北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17-2021年)》。政治巡视要提高站位,查找政治偏差,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情况的监督检查。年内组织3轮常规巡视及专项巡视。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对整改不力、移交问题线索查处不到位的进行严肃问责。
加强对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深入贯彻中央加强巡察工作的要求,制定《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进巡视巡察联动开展,形成各负其责、各有侧重、力量互助、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突出巡察工作的政治性,紧盯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维护基层政治生态。
七、积极稳妥推进纪检和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反腐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化拓展纪检体制改革成果。针对“两个为主”尤其是纪律审查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落实不到位问题,建立完善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的工作机制,健全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和述职制度。深化市县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高校、工业园区纪检机构和纪检队伍建设。规范乡镇纪委书记履职要求。
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巩固派驻机构全覆盖成果,注重内涵发展,健全运行机制,加强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日常监督,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情况。纪委要加强对派驻纪检组的领导,听取工作汇报,完善考核机制,对线索处置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履职不力的纪检组长进行约谈,必要时对被监督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
精心谋划和稳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为省委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按照中央部署,结合河北实际研制改革措施,确保改革既积极坚定,又稳妥审慎推进。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三转”,结合实际探索内部机构改革,将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职责分开,使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各环节相互协调、相互制约。
八、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全省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按照省委部署,认真做好今年市纪委换届工作,严格选人用人标准,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把政治强、作风硬、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干部选进来,选优配强纪委领导班子。改进考察评价机制,对敢担当、善作为、实绩好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队伍为目标,大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作风建设。坚定政治立场。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履职之魂,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强化“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提高业务水平。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学习研讨,加大培训力度,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着力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年内对全省新任职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各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轮训一遍;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效率。锤炼过硬作风。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秉公执纪、廉洁用权,清白做人、干净干事。敢担当、敢碰硬、敢较真,着力锻造严、实、深、细、快作风,关键时刻顶得住、冲得上、打得赢。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既要自身正、过得硬、言传身教,又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机关党建,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
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尽快出台我省实施办法,盯紧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加强权力运行规范,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格工作规程,加强管理监督,建立科学规范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监督执纪人员与联系地区、单位领导的联系工作办法,规范对外交往。开展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大讨论,加强警示教育。坚决杜绝口大气粗、打探案情、打招呼说情、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行为,防止“灯下黑”,对不担当、不负责的要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要严肃查处,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对纪委书记、纪检组长问责。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有力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