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焦官”谢觉哉给儿子的回信
 “你们说我做大官,我官好比周老官;
    起得早来眠得晚,能多做事即心安。
    【解说】谢觉哉,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党德高望重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一,是我国著名的法学家、教育家以及人民司法制度的奠基者。
    【解说】这首诗写于195010月,当时,谢觉哉刚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部长不久。消息传回湖南宁乡老家,乡亲们都议论说,山沟沟里出了个大官,真了不起。
    【谢觉哉之子谢飘】解放了以后,就和老家通上信了。他们提出来要到北京来看看我父亲,因为20多年没有见过面了。同时也想借着我父亲当官的由头,来谋个差事。
    【解说】因为路途遥远,家人还在信里问询谢觉哉能否搭乘机关的便车去北京。于是,谢觉哉给儿子写了封回信。
    “子谷、廉伯:
    儿子要看父亲,父亲也想看看儿子,是人情之常。
    刻下你们很穷,北方是荒年,饿死人;你们筹措路费不易,到这里,我又替你们搞吃的住的,也是件麻烦事。如你们还没起身,可以等我一下,等到今年秋收后,估计那时候光景会好一些。到那时来看我,是一样的。打听便车是没有的。因为任何人坐车,都要买票。
    谢觉哉在信里跟儿子说,没有便车可搭,要坐车必须自己买票。还说自己是个焦官。他在信里这样写道:官而不焦,天下大乱;官而焦了,转乱为安。
    【谢觉哉之子谢飘】焦官就是穷官,老百姓说我爸爸这样的又不照顾家人,又不提携家人,又不拿钱的人,就叫做焦官。周老官是我们当年在老家的一个长工。这个人非常勤劳,一天到晚不停地在做事,这个人就成为我父亲后来为人民服务的一个楷模。
    焦官回信,语言朴实,却微言大义。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仅是党的老一辈革命家留传下来的光荣传统,也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党员领导干部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