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刚书记”的侠骨柔肠
——追记浙江省嘉兴市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刚(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一霖 颜新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图为陈刚(右二)赴南湖区余新镇、大桥镇走访调研。
 
(资料图片)
“我想继续走路,可我再也走不动了。”陷入昏迷前,陈刚躺在病床上望着窗外缓缓地说。
7月1日,因患腹腔转移性癌症,经医治无效,浙江省嘉兴市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刚,带着无限的遗憾,离开了他所忠爱的岗位。
“有个事情要向大家通报,陈刚书记,刚刚……刚刚不幸因病逝世了……”在市纪委监委机关全体干部会议上,通报陈刚逝世的消息本就一句话,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蕾却数度哽咽,停顿了几次才讲完。她说,那是她主持召开的最艰难的一次会议。
静默的会议室里响起阵阵抽泣:“书记,您一直关心的谈话室,我们又完善了,您说好要来看看的。”“书记,您说过病好之后要带着我们把没走完的乡镇都走一遍的,您怎么就食言了呢?”……
低调务实,不来半点花架子
“他很少说什么华丽的语言,不管是研究工作还是为人处世,实实在在,不来半点花架子。”王蕾这样形容陈刚。
低调、务实,是采访中大家对陈刚的一致评价。
谈起陈刚的务实作风,嘉兴市纪委常委张黎群不禁回忆起五年来令人记忆深刻的一幕幕……
“黎群啊,明天你没事吧?咱们去县里面看看。”那是2013年下半年的一天,陈刚调任嘉兴市纪委书记不久,就拉着分管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张黎群去县市区检查调研。说完,他还一脸严肃地补上一句,“我可‘警告’你,千万不要提前透风,咱们就悄悄地去。”
第二天一大早,陈刚带着张黎群出发了,正当车子按原计划往某县县城方向行驶时,陈刚突然让司机变更路线,说是先去就近的镇子。
镇纪委书记一看市纪委书记没打招呼就来了,惊讶之余,赶紧上来汇报。“你先停一下,我问你啊……”陈刚没听几句就打断了对方的汇报,直接开始提问。
张黎群说,他们离开的时候,镇纪委书记还拉着他的手说道:“书记咋说来就来了,惊出我一身冷汗!”
2016年,杭州G20峰会筹备期间,陈刚作为嘉兴市委领导,承担了一部分安保维稳任务。那段时间,陈刚病情稍微稳定,便带队到一线检查。张黎群回忆说,陈刚每次总是走在最前面,每进入一家旅馆,就一个房间一个房间进去看,察看消防设施、电线等有无安全隐患。
“一般情况下,到现场指挥协调一下就可以了,但他没有一点儿架子,看得非常仔细。”张黎群说。
今年2月的一天,陈刚的手机上收到这样一条信息:“书记,在最近的工作中,我发现扶贫领域存在很多乱象,需要整治……”发件人是嘉兴市监委委员郑美良,那时他还是嘉兴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
没过两分钟,陈刚就把电话打过来了,他很支持郑美良的想法,还建议从经济适用房资格申报和房源分配等重点环节入手开展监督检查。“没想到他回复得那么快,后来我才知道,他那时已经病得很重……”郑美良哽咽着说不下去了。
干工作从实处、细处着手,说起话来陈刚也是直来直去,从不绕弯子。
“他在省纪委的时候,有个绰号叫‘小钢炮’,说话直接,遇到工作上的问题,别人可能会想着缩一缩,他却敢于直说,有时候都搞得领导们下不了台。”省纪委监委第十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林祥荣,回忆起与陈刚在省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共事经历时说。为此,他还曾劝过陈刚“说话最好委婉点,你这样容易得罪人”,陈刚却回道:“党的干部就要有一说一,实事求是!”
表面很严肃,内心却非常关心下属
“到家没?回电。”近两个月来,每当翻出手机里陈刚曾经发给自己的信息,司机陈滨看着看着眼眶就红了。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刀子嘴豆腐心,别看他表面很严肃,有时还会发火,但内心却非常关心下属。”陈滨说,有时候因为加班自己回家比较晚,担心路上出什么事,陈刚就跟他约定,到家后一定要发信息报平安。陈刚去外地开会,会把房卡交给陈滨,让他中午去自己的房间休息。陈滨的妻子生病,陈刚还经常询问他妻子的病情……
市纪委监委有些年轻干部抱怨工作太辛苦,想换个岗位,陈刚听说后就多次找他们谈话,语重心长地说:“我觉得纪检监察工作特别有价值,也非常锻炼人,年轻同志嘛,不经过一点历练怎么能成长呢……”
对于老干部,陈刚也非常上心。海宁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险峰向记者讲起陈刚去世前一个月的一件事情。“当时,我们的常务副书记快退下来了,我知道陈书记身体不好,就没有直接向他报告。没想到他知道以后,在病床上还详细询问这名常务副书记的情况,反复叮嘱即使退下来了也要安排好,他对老同志的关心我们都能感受到。”
去年5月,郑美良从原市反贪局局长岗位转隶到市监委工作。搬办公室时的场景,郑美良说自己这辈子都不会忘。那天,转隶的干部正忙着往新的办公室里搬东西,听见安静的楼道里突然有了响动,一下子来了很多纪委的干部,笑着从他们手中接过了笨重的行李……
“那一刻,我们心里特别暖。我知道,这都是陈书记的意思。”郑美良说,陈刚对转隶干部非常关心,有时候甚至有些“偏心”,“他就是想告诉我们,在这个新的集体里,千万别把自己当外人。”
6月28日,郑美良接到陈刚病危的通知,赶紧冲到医院,看了陈刚最后一眼。
“好端端的一个人,已经瘦得皮包骨头了……”说起当时的情景,郑美良这个两鬓斑白的黝黑汉子,鼻翼止不住地颤动,下意识地用双手捂住了脸,“他是个好人,不该……不该走得那么匆忙。”说完这句话,郑美良迅速转过了身……
默默承受痛苦,把“最好的状态”展现给同事和家人
“人体的最高疼痛等级是十级,他承受的就是十级疼痛。”
陈刚住院期间的主治医生宋斌斌告诉记者,在陈刚生命的最后80多天里,他每天都在与锥心的疼痛抗争。
尽管如此,却很少听到陈刚喊疼。
“他太能扛了,我从没见过像他这样意志顽强的病人。”宋斌斌说,每当医护人员问陈刚感觉怎么样时,他都会轻描淡写地回答一句“还好”,其实,因疼痛冒出的虚汗早已湿了床单。每天早上7点,宋斌斌查房的时候,其他病人都还在睡觉,陈刚已经坐在病床上了,回答医生的话依旧是那句“还好”。
4月8日,浙江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嘉兴工作动员会召开,作为联络组组长的陈刚尽管身体不适,还是坚持出席了会议。细心的同志发现,他坐下不到十分钟,虚汗就打湿了衣衫。半个月后,因病情加重住院治疗的陈刚又坚持前往巡视组驻地交接工作,陪同前往的嘉兴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徐春华说,他用外套罩住病号服,把引流袋藏进裤腿里,就这样,硬是扛了两个小时。
陈刚去世已经两个月了,嘉兴市第一人民医院19A病区的护士长陶丽萍还时常想起他站在窗边的背影。“只要身体状况勉强允许,他就借着助步器在病房里慢慢走,站在窗边向远处眺望,那个倔强的背影看得让人很感动。”
一天早上,陶丽萍刚来上班,夜里值班的护士就对她说:“陈书记昨天晚上肯定没睡好,我每次查房都听见他在病床上不断地翻身,偶尔还发出几声呻吟,但他就是不按呼叫铃。”
所有的痛苦折磨,他自己默默承受,永远把“最好的状态”展现给同事和家人。
“其实他也怕疼,连打针都会把头偏向一边的人怎么会不怕疼?!他强忍着不说,只是不想让照顾他的妻子担心。”陈滨抽泣着说。
为陈刚着想,妻子和医生都对他隐瞒了真实病情。“但书记其实都知道。”陈滨告诉记者,他曾多次看到陈刚用手机在网上搜索自己正在使用的药物。但为了让同事和家人放心,他表面上看起来还是那么乐观、豁达。
有一次,家在杭州的女儿想念陈刚了,便想和他视频聊天,没想到却被拒绝了。陈刚那时病得正厉害,脸上开始出现黄疸,一旦视频就会被女儿看出端倪,为了不让怀孕的女儿担心,他挂断了视频邀请,拨通了女儿的电话:“放心,爸爸一切都好,你身体怎么样啦?要照顾好自己……”
6月28日,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陈刚的哥哥、姐姐接到电话通知后,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虽然陈刚生病的事他们一直知道,但陈刚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每次他们提出要去探望,都会被陈刚一句“我挺好的,你们没事跑来干什么”给阻止了。在他们以为陈刚就快要康复了的时候,听到的却是病危的消息。
他太累了,走不动了。他太累了,终于可以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