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研究
石家庄:加强探索实践 积极破解同级监督难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12 15:07:56
2017年以来,石家庄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委员的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开展党内监督的方法和路径,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出台实施《关于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进行党内监督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切实推动了同级党委监督的具体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一、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开展同级监督的思想基础和实践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为此,石家庄市纪委监委坚持从思想上凝聚共识,在实践中探索路径。
(一)作为履行纪委监督专责的必然要求
《党内监督条例》要求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委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市纪委立足于制度层面,通过研究制定对同级党委监督的《实施办法》和具体工作方案,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强化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的监督,确保《党内监督条例》落到实处。
(二)作为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
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反腐败斗争中,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石家庄市纪委以开展同级党委监督为切入点,将监督贯穿到市委决策的制定出台、执行落实和意见反馈的全过程、各方面,精准有效地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13项内容进行监督。
(三)作为促进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
石家庄十届市委常委会新当选伊始,就向全体党代表作出庄严承诺:“带头接受监督。”市纪委组织开展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的监督,有助于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履行向全体党代表的承诺,更加自觉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市委常委会建设成为更加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强领导集体;有助于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充分发挥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中的示范引领和表率带头作用。
为开展好同级党委监督工作,市纪委专门安排联系所有常委部门的第一纪检监察室,挑选精干力量设立专班,专司综合组织协调。2017年,紧紧围绕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和当年市委部署的7项重点任务,确定了13个方面日常监督内容,采取督导检查、走访座谈、随机抽查、测评打分、书面提醒等办法,共收集相关资料255份,报备表93份,承诺书23份,开展各类督导检查22次,提出意见建议31条;同时,还先后8次到市委常委所在部门抽查相关情况,召开座谈会13次,座谈人次70余人,解决问题12件,确保了同级党委监督工作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和成效。
二、明确重点,着力提高开展同级党委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的监督,是一项探索性工作,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参考。石家庄市纪委严格依照党内有关法规,紧紧盯住“关键少数”,紧紧围绕测评、报备、抽查、提醒等环节,积极开展监督。
(一)突出党委领导
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的监督,关注度高、敏感性强,方式方法很重要,但第一位的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时刻突出市委对党内监督工作的全面领导。市纪委无论是制定同级党委监督的实施办法、年度工作方案,还是安排抽查、报备、检查等某项具体任务,都始终坚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展监督工作,方案经主要领导审定、结果向主要领导报告、意见建议经主要领导同意后实施,每一步都体现市委的意志。这既是纪委落实双重领导体制的具体体现,也是市委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发挥表率作用的平台载体。比如,市纪委将起草的同级党委监督实施办法呈送市委常委会审阅时,市委主要领导明确提出,要加强对其本人的监督。对此,市纪委在《实施办法》中单列一条:“监督工作坚持市委主要领导严于一般市委常委,重点从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作风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加强对市委主要领导的监督。市纪委每抽查六位市委常委,原则上应抽查一次市委主要领导”。再比如,2018年的同级监督方案,以市委办公厅转发市纪委文件形式印发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了同级党委监督工作的权威性和震慑性。
(二)明确监督内容
紧紧围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重点对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尤其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维护党中央权威;中央和省委巡视组、市委巡察办反馈问题整改;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坚持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群众利益诉求;公道正派选人用人;严以律己、廉洁从政;坚持党内学习、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等13个方面进行监督。坚持每年有重点、有针对性开展同级党委监督工作,2017年、2018年分别主要从7个和8个方面进行重点监督。
(三)创新方式方法
实行报备制度。制订了“三表一书”(市委常委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自我评价表,市委常委落实“五个决不”、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于律己、廉洁从政自我评价表,市委常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和市委决策部署情况申报表,市委常委遵守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承诺书)。对市委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市委及市委常委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密切联系群众等情况,市委及市委常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等情况分别实行即时报备、季末报备和半年报备。严格抽查核实。坚持定期抽查市委常委坚持“两个维护”、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并及时将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比如,2017年11月,市纪委对某部门检查发现,该部门存在一把手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三会一课”次数少等问题,随即向该部门机关党委反馈。该部门立即进行了整改。2018年3月,该部门出台了规范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办法,并向市纪委报备了2018年全年的“三会一课”活动安排。市纪委对抽查核实的结果,始终坚持“三个反馈”:抽查结果向市委主要领导反馈,向市委常委本人反馈,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时刻做到协助不包揽、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督促市委领导和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及时书面提醒。对市委常委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群众利益诉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送达《督促提醒函》。比如,2017年,市纪委检查市委常委落实分包帮扶深度贫困村任务后,将市委常委去所包贫困村指导调研时间、次数、解决实际事项等情况制作成表,涉及常委本人的向市委常委本人通报;所有常委的情况,向市委主要领导和市扶贫办通报,并由市扶贫办对脱贫工作进展较慢的,直接向常委本人发出督促提醒函。
(四)硬化推进手段
坚持通报推进,在每年召开的市委全会上,由市纪委书记就一年来市纪委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开展党内监督情况、监督成效、存在问题及工作体会等向全会进行通报,提高监督的震慑作用,推动监督工作落到实处。特别是在一年一度的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结合同级党委监督工作,市纪委将征求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向市委常委会作了反馈。坚持调研推进,将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贯彻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等方面的情况,列入全市“双问计”(问计省直,寻求支持;问计于民,寻求智慧)活动内容,开展调研问计,不断改进监督措施,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7年11月底,市纪委就常委会履职尽责、自身建设等5个方面,书面征求了51名市委委员、37名市纪委委员、77名基层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共征求到涉及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全面从严治党、常委会自身建设等方面63条意见建议,并全部向市委常委会进行了通报。
三、坚持用实践检验、完善监督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通过综合测评、填表报备、书面提醒、抽查核实等一段时间的监督实践,2017年,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主要在以下4个方面发生了显著变化:
(一)理论学习更加经常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市委常委会率先垂范,迅速出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奋力开创新时代石家庄各项事业新局面的决定》,市级领导同志带头下基层宣讲,带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关于改革发展稳定、生态建设、党的建设方面的部署要求等重点内容,组织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39次,学习方法、学习深度和学习效果明显提升,“四个意识”树得更牢、“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常委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和支部集体学习141次,讲党课28次,与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谈心谈话1708人次。
(二)管党治党责任履行更加积极
市委常委会先后28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市党代会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要任务进行部署。市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先后批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16次,批转线索15件,批办案件54件。常委同志围绕履行“一岗双责”,组织召开分管部门和领域党风廉政会议163次,批转线索172件。从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情况看,问题线索处置同比上升90%,初核上升97.4%,立案上升25%,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3163人,上升113%,充分体现出市委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常委同志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鲜明态度。
(三)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规范
市委常委会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具体意见,明确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等8个方面31项具体任务。市党代会一结束,就制定了市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都经过了集体讨论,民主氛围比较好。市委常委围绕推动转型升级、协同发展等工作任务,现场办公245次,督导调度191次。比如,在脱贫攻坚方面,常委同志亲自到村调研指导累计42次,引进项目11个、安排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30多个。
(四)作风建设更加持续深入
市委常委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十项要求,下基层调研共计532天,全部达到规定时间,现场办公解决问题170余件。带头落实“五包一”对口帮扶制度,到分包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累计达42人次,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30个。带头精简文稿、改进文风,常委同志的讲话通报多以合并、摘要的形式印发,数量和字数得到有效控制;市级媒体对常委同志活动的报道次数、时长和字数符合上级要求。带头改进会风,能少开的少开,能合并的合并,2017年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全市性会议12次,同比减少43%。常委同志公开接访50次,包案督访重点信访案件44件。全市“三公”经费同比下降5.69%。(河北省石家庄市纪委监委 执笔人:郝建哲 韩素奇)
                                                                                                ——摘自中国方正出版社《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实践探索》